北疆游记

一切都缘于爱!七天北疆行,还是按时间顺序记录吧。
DAY 1:7.9
早上乌市出发,天气多云稍阴,没有烈日炎炎,非常适合出行。赞!
640多公里赶赴五彩滩,到达的时候已是晚上8点,太阳依旧在半山腰,刺眼的很。额尔齐斯河岸边的雅丹地貌的确非常美丽,感谢大自然的恩赐,创造了如此美好的去处!
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,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、二级阶地上,海拔480米,往哈巴河县方向,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,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。2018年4月13日,入围“神奇西北100景”。
夜宿布尔津县。市区的蚊子超多,几分钟之内就被叮了几个包,庆幸住的酒店里没有蚊子。
DAY 2:7.10
从布尔津到禾木村有190公里,蜿蜒曲折的山路,限速40/60,行程要3小时左右。一路风光无限好!到达禾木村景区门口还需坐区间车到达禾木村,约1小时,沿途风景非常棒,沿禾木河而行。下了区间车,还要转村里的公交车,不过几分钟就可以到村。村庄沿禾木河而建,周围被高山包围,所有的房子都是木制的。到村没多久,开始下雨,一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。趁着短暂的停雨间歇,在禾木河边拍照留影,2次欲登上河对岸的观景台均被突然下来的大雨打断,无奈返回住的小木屋。雨一直下,深夜也未停,我也一直睡觉直到天亮。传说中夜晚篝火晚会也取消了,当然也没有禾木之夜星空。
第二天早上7点一醒就跑步登禾木观景台,禾木的晨曦,整个村庄和禾木河被云雾笼罩,东边的高山之巅少许亮光试图穿透云层,但还是失败了。没看到真正的红日日出,据早到的游人说6点来也未见太阳的影子。神的自留地,我们感受的是云雾仙境,更接近神!不虚此行。
DAY 3:7.11
原路返回到禾木景区门口,驱车到达喀纳斯湖景区门口。跟禾木村一样,先坐景区区间车到达喀纳斯湖。本来准备到观鱼台一览美景,但天公不作美,雨一直下,观鱼台关闭。我们披雨衣沿喀纳斯湖畔徒步,阅览喀纳斯湖之壮观,湖水清澈见底!湖水变窄处即为喀纳斯河,水流湍急,气势磅礴!
返回景区门口有三湾,依次是神仙湾、月亮湾、卧龙湾。
夜返布尔津县。途中偶遇彩虹,愿一切顺利!
DAY 4:7.12
今天从布尔津县到精河县,640公里的距离。中途观赏世界魔鬼城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的雅丹地貌,此地有三宝:石油,恐龙化石,金丝玉。
山丘被风吹成了各式各样的“建筑物”,有的像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和塔,有的像北京的天坛,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,有的像[3]柬埔寨的吴哥窟,有的像雄鹰展翅。由于这里景致独特,许多电影都把魔鬼城当作了外景地,比如奥斯卡大奖影片《卧虎藏龙》。
“雅丹”是维吾尔语,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。在地质学上,雅丹地貌专指经长期风蚀,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。
夜宿精河县。晚上吃了奔跑的肉饼子,再加一杯冰爽的卡瓦丝,十分惬意!
DAY 5:7.13
从精河赶往那拉提大草原,途经赛里木湖、果子沟大桥、熏衣草盛地。
赛里木湖我们未进。熏衣草已过季。
这一天基本全在车上度过。
夜宿那拉提镇,民宿客栈,就在巩纳斯河边。
DAY 6:7.14
今天有两个景点,那拉提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。早上10点出发游玩那拉提草原,区间车一共停靠3个站点。前2个站点各停10分钟,然后原车原座位继续前行。第一个站点最高,几乎可以鸟瞰整个那拉提大草原;第二个站点是草原中间,可以近距离感受草原之美,有一人多高的黄色花朵,给人返璞归真的美妙感觉。最后一站更靠近雪山脚下,为游牧人家,未深度玩,拍照留念返回。伊犁州的州树—雪岭云杉,常年生长在海拔2500-3000米的高山草原,每年长高1-2厘米,可高达50米左右,挺拔而笔直,常年绿,一种孤独而高傲的美!
那拉提草原的形成得益于地理环境之优越,三面环山,北抵西伯利亚寒流,南挡塔克拉玛干沙漠,东面山聚西面吹来之水气,造就了这一片草丰水美之高山草原!
驱车近一个半小时到达巴音布鲁克镇,途中一段为独库公路G217的南段一部分。环山公路,弯道多,悬崖多,险而美。中途下车,拍一张天山全景,感觉整个天山已被自己征服。巴音布鲁克又称天鹅湖,进景区之前就听闻草原里的蚊子三个一盘菜,并且特别喜欢新人。下午6点出发,区间车需行走1.5个小时左右,有3个站点停靠。首站,天鹅湖,虽说是天鹅湖,但未见天鹅,只见飞鸟,还好大家喂鸟飞鸟啄食的画面很美。第二站喇嘛庙,全车人都没有下,因为要赶去最美的第三站—九曲十八弯。下了区间车,还有3公里的路程到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台,可转乘小区间车或骑马或步行。我们选择徒步可练身体也可赏美景。最佳观景点位于最高处,爬的越高蚊子越多,蚊子身长能有2厘米,你会被蚊子包围,如果不防护蚊子肯定能吃人。另外一点,山头风大,冷,厚点的外套或羽绒服是需要的。好在大风可帮忙驱赶蚊子。不过庆幸的是,最终拍到了美丽的落日余辉下的九曲十八湾。返回巴音布鲁克镇已是晚11点半,虽然疲惫,但心中仍觉不虚此行。
DAY 7:7.15
巴音镇—奎屯—鸟市。整个行程要12小时。
独库公路,新疆最美公路,一日领略四季变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