归处

突然之间,觉得没有了归处……

9岁那年随着响中校址搬迁,我家跟着搬,我也跟着走。

数年来,从平房搬到了楼上,从一个傻丫头绕校园乱跑到一点点长大,而校区由简单4栋楼变成现在的规模,一点点的在改变 ……

虽然从毕业前2年开始回家时间渐少到后来几乎一年都不曾回去一次,但每次回去都喜欢在校园里走走。
最后一次回去是去年7月休探亲假,去新疆前抽了3天时间绕道回响,也是几年来唯一一次连续2天晚饭后在校园里散步。
虽然现在,学校都换了名字,红顶全变成了绿瓦,更不用说校丰碑改了模样,操场换了位置修建了塑胶跑道,还建了什么校史陈列室以及长廊……

没有什么是停滞不前的,不是么?我不是也在一点点的前进吗?因为追求更好的学业而离开家乡,可是数十年的情感,却依然在;
家其实早不是家属区的那个套间了,而是那个校园,一个一直生活着充满琐碎记忆的地方……

还记得小学时为了跟小姐姐体验生活,赖在她宿舍两个人挤一张单人床过夜;还记得曾在食堂打饭而在大会堂里吃饭;还记得大雾天不想晨读,在操场上闭着眼睛绕着走;还记得时任班主任牛老师对我说:看到你就知道马上要打铃了,还不快跑!不知道他家的小牛顿现在工作了没有?;还记得高考出成绩了,最后一门化学意外失利,被化学老师堵在家门口批评,我爸听到都不敢出来解救我……

原本打算今年秋末冬初的时候把孩子送回去待一段时间,亦或是二胎产假的时候回去小住一段时间,看来真的都是想想而已了……

横贯了我小学、初中、高中岁月的校园呀,再见了,也许可能是没有机会再见了……

莫名的伤感,看来是真的回不去了……